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

讀: <食安守門人>有感

<食安守門人>一書,確實是由許多有食品加工、稽查經驗的作者所寫,
因此我對內容並不會有太多的懷疑。

書中提到很多食品添加物,
乍看很可怕,因為我也真實感受到每個食品密密麻麻的原物料跟添加物的恐懼。
也是因為我不懂,
從來不懂為什麼加了砂糖還要加果糖、
加了牛奶(生乳)又要加奶粉、
加了小蘇打還要加什麼看起來可以中和的東西、
為什麼不能很單純的 原料 就好?

我在看那本書之前,
我的信念是"不要吃你不能想像製作過程的食物"。
例如粽子,我小時候有看過姑姑包粽子,
從蝦米、香菇、栗子、魯瘦肉、花生、糯米、鹹蛋黃、粽葉等等,
一個一個要自己準備,
你可以想像那個工程多浩大,
而這其中有多少可能被汙染或被加工的環節? 不新鮮、被漂白、摻防腐、用非食品級原物料等等,
(網路圖片)
也就是說,傳統製造過程你自己買原物料來包,
都可能承受很多食品風險了,
何況是外面你什麼製程都看不見的加工食品?

粽子還好,因為東西就長那樣,吃進去的跟原本的型態差不多,
你看的出來她原本的原物料是什麼,
可是像鹼粽,蘿蔔糕,熱狗,麻糬燒,你還能那麼有信心嗎?
或許是我自己駑鈍啦,但我覺得除非你很清楚知道/ 可以想像這個食物製程,
你才比較有信心可以挑到正確的正常的食品,
因為很多時候食物原本的口感/顏色/香氣就不是這樣嘛!!!

離題了!!! (怎麼我每一篇都會離題)
食安守門人有很多添加物的知識,
,人生中就是有個BUT,
重點是你吃了多少,
風險評估之後才會判定他有沒有健康危害。
法規允許的原物料許多是人體可以自然代謝的,
而不是看到那麼多原物料就覺得可怕。

書本中寫了很多丙酸己酸、氫化油、亞硝酸鹽、縮短製程的什麼酵素,
看起來是可能有害沒錯,
可是想想,你,身為一個外食族,或是倚賴食物鏈的人,
真的有辦法避免嗎?
我覺得應該是不要恐慌而是要尋求一個可以對話與改變的方法,

你真的擔心這些添加物的風險,
那就去發起一個活動,希望政府與廠商重視(下一篇或許會提到)、
真的擔心添加物對學童的健康影響,
那就去教育部投書,叫他午餐不要外包給這種垃圾食物廠商
擔心菜市場都供應色澤不正常的蔬菜,
那就要衛生局去稽查,
擔心蔬菜受到土壤重金屬汙染、戴奧辛微粒的汙染,
那就叫附近廠商要減少排放量不要偷排廢水,
覺得某間廠商罪大惡極,老愛添加東西又標示不明,
那就要發起臉書或社群的抵制活動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網路圖片: 革命不是請客吃飯,食品安全也需要改革!!)


我是認真的覺得,人人有責、人人有能力為台灣的食物鏈做些什麼。
假如只把層次停留在消費者自掃門前雪,
那就太可惜了,因為你的鄰居、你未來的伴侶、未來的女婿、孫子、都還是吃了一堆該死的東西~~~~~
雖然我寫這些網誌,看起來很渺小,
比起那些大廠商們我又能做些什麼,
但我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有些人努力在統整食品安全資訊,
很努力要讓大家更知道食品安全在做些什麼、多一些全民參與的機會。


食安守門人的最終點評: 推薦大家去看,但切莫恐慌,與其恐慌,不如來做點有意義的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